English

“诗的国度”有了“中国诗人奖”

臧克家、卞之琳、昌耀、朱增泉获此殊荣
2000-01-21 来源:光明日报 曲志红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在我们这个拥有几千年诗歌史,被自豪地称之为“诗的国度”,第一次诞生了以“中国诗人”为名的荣誉奖项——厦新杯首届“中国诗人奖”今天颁奖。

由中国诗歌学会主办的“中国诗人奖”,旨在奖掖对中国新诗作出贡献的诗坛精英,分设“终生成就奖”和“年度诗人奖”各两名。每年由著名学者、诗人、评论家等组成的评委会进行严肃、认真、公正的评选。

获得首届“中国诗人奖——终生成就奖”的是老诗人臧克家、卞之琳。评委会在授奖辞中称他们两位是在诗歌创作中取得卓著成就、为我国新诗发展作出宝贵贡献的20世纪杰出的大诗人。

一生蹉跎多舛却始终卓然独立的高原诗人昌耀,获得了“中国诗人奖——1998年至1999年度诗人奖”。作为一个曾长期被放逐的“囚徒”,他经历了太多的冷寂、孤独和苦难,但他自由不羁的灵魂中却充满爱和良知,凝聚着强大的精神能量。他把自己的生命感受和哲学思考全部化为了《昌耀的诗》,感动了越来越多的读者。他的创作被认为是中国当代诗坛“不可替代”的、独特的现象。遗憾的是,因种种原因尚未获得过任何诗坛大奖的昌耀,今天不能亲来领奖,两个多月前,他被发现身患癌症,目前正在青海治疗。

另一位获得本届年度诗人奖的是“将军诗人”朱增泉。他把军人的情怀和当代人对世界命运的思考融为一体,以深层的历史缅怀与对文化源流的追寻构筑作品的英雄气质。他的《地球是一只泪眼》,“拥有博大的诗意空间和丰富的文化内涵”,他鲜明的艺术实践,表现了时代精神和军人本色。

代表获奖者发言的朱增泉,第一个举动就是把自己的5000元奖金转赠昌耀,他希望自己的一点心意和所有景仰、喜爱昌耀诗的读者们的热情一起,化为一种力量,让昌耀得以早日康复。他的话和举动,使今天这个诗人的聚会,更多了几分人性和诗意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